放輕鬆 慢慢逛

我重新認識的三毛

2011012010:00



最近剛剛發行的三毛典藏書中,有一本 ”把快樂當傳染病” 是收錄三毛與讀者談心的往返書信, 在讀完了整本書後 又對三毛有更深層的了解, 看到她在去世半年前對讀者的開示, 字句間仍充滿對生命的熱情, 與 人性的肯定, 我好無言啊!

在給一位先生外遇的讀者回信中, 她這樣寫道:

妳的事件, 是你先生在一開始時為了怕妳痛苦, 為了怕他失去妳, 而做了隱瞞, 使妳失去了與一個親愛的人, 共同承擔苦樂的義務與權利。結果他更加重傷了妳,至於事後的處理, 妳採取了 「快速結帳」,這很堅強, 但是不合自然 .人是血肉之驅, 情感的來和去需要時間, 妳將十年恩情一夜之間硬要一筆勾銷 ,再法律形式下, 以金錢解決, 在感情上錢不能解決種種新仇舊恨, 痛苦當然產生, 延續 .妳沒有給自己消化痛苦的良藥---時間.

我親愛的女性朋友, 請一定要去瞭解,那些可能使我們快樂和深悲的男性,實在不如我們想像堅強,男人不過是人, 他們有感情, 有矛盾有掙扎, 有良知 ,有痛苦, 有歡笑,也有眼淚,身為一個男性,社會要求他,家庭器重他, 男性的無力感,是如此的值得分析和同情, 他們背負的壓力 ,實在是太大了 .

這也使得某些自信心不足的男子, 在面對某些好強的妻子時, 轉移了情愛,去愛上另一個比較柔弱的女人,女性的堅強,往往造成男人不被她需要的錯覺,外遇的原因之一, 因此產生. 當然因素太多 ,不只是以上的分析 “


她在回信的同時也分享她的婚姻中 也曾出現過第三者的危機 可是她只是從荷西的角度去處理看待感情 兩人當然安然走過這段危機 且相愛更深. 我一直認為她是率性 隨心 隨性 感性的女人 但是分析起事理 她直切核心 用科學的方式來研究 討論 並驗證 這是我還不知道的三毛.

真的好懷念她, 在她生前 我從無緣 見到她, 現在透過她的書 還是給了我很多的啟發. 三毛 希望妳不再漂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