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輕鬆 慢慢逛

夏威夷大島風光-- Pololu Valley ( 波蘿路谷)

2013030609:15
 

許多人問我 ,夏威夷島最適合遊玩的季節是何時? 不假思索的,我回說 " 就你有空的時間啊。想等到有休假又有好心情玩的機率,比等到夏威夷島好天氣的機率小太多了,想玩也有空玩就來吧!"

在此渡過一整年,我的驚人發現就是大島的四季就在一天內。

日出時是春天,鳥語花開,在天際還濛濛灰的清晨,起身需披件薄外套保暖,即使在北半球燥熱的七八月,依然。

早上十一點到午後四點是夏天,想出門,當頭的日照讓人不得不帶上帥氣的墨鏡,擦上防曬油。想補充維生素D,在豔陽下曬上十分鐘可以充電到一萬個單位,相當吞下25顆400高單位的維生素D丸。 夏浪襲人,海邊戲水人群穿梭不停,是典型的夏季。

秋季就在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 ,信風由東北翻越火山頭 吹向大海,將陸地的熱氣送往低溫的海洋,等待夕陽沉入海平面後,大可高唱天涼好個秋。

夜晚少了太陽效應,陸地溫度下降,感覺像冬天,尤其是半夜三點過後露水更重, 膀胱小又撐不到整夜的人 就得忍受一下下的寒意 離開溫暖的被窩去小解。那真正夜晚到底有多冷呢? 溫度計上指著17度C,你說能不冷嗎?

這樣的地方,有人稱之為天堂( Paradise),怎麼不是呢?天堂一天,人間一年啊!

 

夏 威夷島(大島 BIG ISLAND),由五座火山岩漿成型的小島,是夏威夷群島中最大的一個島,面積一萬平方公里( 小學課本學的,還記得台灣是三萬六千平方公里嗎?  )並不停的增生中。有人很無聊的將夏威夷群島中的其它七個小島 剪下來,將它七橫八豎的放在大島地圖上,居然還全部放得下!它大也年輕,才十萬歲 (所以一甲子 根本不算什麼啊!)。

若照土壤學家說的一公分深的土壤,要三百年的歲月來形成,我就能了解出了機場的19號公路兩旁的地,光禿禿的,那1801年的噴發的岩漿距今還不到300年呢!

1DSCN3317   

(大島19 號濱海公路旁 華來萊火山 Hualalai 西元1800 年噴發留下的岩漿遺跡 黑色的部份就是岩漿,黃黃的乾草是活的喔)

 

波蘿路谷(Pololu valley) 在大島東北方寇哈拉(Kohala)區,Kohala的火山被宣稱是死火山了,雖然最後一次的噴發是12萬年前的事了,但若行經250公路(鋪在火山上的公路)時,請千萬不要按喇叭 以免吵醒睡覺中的裴雷火山女神。

從Kona城出發,前往波蘿路谷( Pololu Valley)走19號濱海公路 往北走33英哩後 接270號公路 經過 Hawi 與 Kapa'au 兩個靜謐小鎮,再開到盡頭(真的是路底,連迴轉調頭的空間都沒有),就會看見波蘿路谷觀景台( Pololu Valley lookout point)。

7DSCN3380  

( 觀景台上的景色 如臨天堂)

換上運動鞋,帽子,毛巾,水壺,塗上防曬油,準備300公尺高度的下坡山路 ,我們要健行下山谷了。

9DSCN3393  

(走了段路,才由下往上拍的健行步道 )

媽 媽咪呀! 健行步道 原來是泥巴路撲展上天然的樹幹台階,那幾根樹幹,擋住了下滑的重力加速度。 看看那間隔,硬要稱這樹幹是台階,算給面子了。我看看腳下這雙穿了四年的三條線鞋,真懊腦沒買雙登山鞋。與大自然親近交心,講究的是工具與體力,甲子沒有 好體力,但求好工具。

10DSCN3394  

 

下 坡看似容易,但一點都不簡單。緩慢的每一步,都是用腳尖頂著鞋, 彎曲著膝蓋 ,讓腰部以下關節承受著全身重量,也難怪有骨科醫師說爬山是最笨的運動了。越走腳越軟,額頭沁出汗珠,喘氣聲也變急了。我抬頭向前望,只見萬里無雲,碧海 藍天。大自然的召喚給與鼓舞的力量,我要堅持走下去。( 因為是我自找的啊,又沒人綁我來!)

 

11DSCN3399

(走到半山腰 約略可看見黑沙灘)

 再多走幾步,已經看見山谷下的黑沙灘了,看得出波瀾狀闊,狂潮拍岸,濤聲不斷。

 

12DSCN3409

(這裡是風景明信片取景的地方,站前面點 拍得角度才美)

13DSCN3409

 

不知又走了久,原一路黃土路,突見如腳底按摩步道的石頭路,我低聲淺笑,台灣常見的腳底按摩步道,這裡也有,不同的是此處渾然天成。

 

14DSCN3421

(看到山頂流下的溪水, 快到了,旁邊落石警告牌中的小人還拿著三腳架相機,小心為拍攝美景就這樣被落時擊中掉下山去)

終於到了轉彎處,遇見上山回程的遊客,我急著問還有多久才下得到山谷,得到這樣滿意的答案 "不遠 已經不遠了" 。

 

穿過一段綠蔭不久,就看見這條通往天堂的小徑,兩旁綠草有些高已及腰,鐵木綠蔭成林,此處水電不到,全靠雨水與太陽的滋潤,但自然是不需要修飾的,他就已經美得讓人屏氣凝神,甘願臣服在它腳下。(尤其像我這樣的凡夫俗子)

 

 17DSCN3434

( 相機曝光過度 但鬱綠青山 碧水悠悠還是入鏡了)

 

 沙灘上的黑沙灘被冬季的浪潮捲回海洋,只剩獨撐岸邊的小石子累累疊疊的小牆,白浪濤天,狂潮襲岸,深諳水性的高手也知此時不宜下水。

19DSCN3448

 (你儂我儂,忒煞情多的小倆口)

 

18DSCN3434

坐在石頭堆上,就這樣看山 挺拔堅毅立於天地間,而雲千姿百態 時而成團 時而幻化成絲,在穹蒼裡跳舞,濤聲在我耳際吹奏海洋與陸地永恆的戀歌,海風撩撥髮絲。這時世俗紅塵裡的煩惱、憤怒、衝突等等彷彿都與我們無關。我知道 這裡是天堂。

 

 

Music: Nathan Aweau--Mahinahina

 


  •   高血壓飲食 於 2017-07-30 17:12 2F
  • 高血壓飲食說:
    很棒的分享唷!! 也可以來看看我的健康資訊唷
  •   盒子小幫手 於 2013-03-07 09:51 1F
  • 您好:
     
    我們已經將您這篇日記轉貼到「盒子嚴選」,
    將會隨機出現於 nidBox 官網首頁。
    也期待您繼續和大家分享生活中精彩動人的每一刻~
     
    nidBox 盒子小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