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輕鬆 慢慢逛

為女人寫的歌

2011030810:00

北方有佳人 , 絕世而獨立.
一顧傾人城 , 再顧傾人國.
寧不知傾城與傾國?
佳人難再得.

-漢 李延年




女人常被稱為紅顏禍水, 男人為女人傾家蕩產的故事 雖偶有所聞, 但取到好老婆 賢內助者更時有所聞, 在藝術創作上 為女人譜出的歌 相當多, 今天來說一個 很經典的

Eric Clapton -- Layle 1970


Eric Clapton 與披頭四 吉他手 George Harrison 是好哥們,1969年 與 George Harrison當時的妻子 Pattie Boyd 認識後 瘋狂的愛上她 且展開追求, 但Boyd拒絕了他.

偶然間 有人給他12世記的一本書 "The Story of Layla and Majnun" --Azerbaijani poet Nizami. Eric 被故事中的情節深深感動. 這是一本描述 年青男子愛上一個美麗但不可能成為他妻子的女子, 最後因為太愛她 而發瘋了. Eric 認為這與他 本身的遭遇 相似, 所以 被這詩大為所動下, 寫下了這首 在搖滾樂的經典作品.

這首歌很長 約8分鐘 其中有精彩的吉他演奏



What'll you do when you get lonely 當你 孤單 寂寞
And no one's waiting by your side? 都在做些什麼?
U've been running and hiding much too long. 你隱藏逃避得夠久了
You know it's just your foolish pride. 你可知 這只是你愚昧的自我


Layla, got me on my knees, 蕾拉 我已經跪在你面前
Layla, Begging, darling please, Layla, 乞求你的愛 吾愛 蕾拉
Darling, won't you ease my worried mind? 吾愛 你難道不幫我消減我焦急的心?

I tried to give you consolation 當 妳的他 讓你傷心
When your old man had let you down. 我卻給妳溫暖慰藉
Like a fool, I fell in love with you, 愚者如我 就這樣愛上你
Turned my whole world upside down. 瞬間 天旋地轉
Let's make the best of the situation 在 我終會瘋狂 之前
Before I finally go insane 請 給我們最好的結局
Please don't say we'll never find a way 請不要再說 永遠不可能
And tell me all my love's in vain 也不要再說 我的愛是沒有用的


但這首歌 到底最後有沒有成功的打動Boyd的心呢?

Pattie Boyd & George Harrison







當然 出版的當年 並沒有打動Boyd的心, 可是 Eric 非常堅持的 不斷的寫情書 窮追不捨 幾年後 終於Boyd 與 Harrison離婚, 與 Eric 終成眷屬. 王子與公主是否從此就這樣
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呢?


Eric Clapton & Pattie Clapton








讓大家失望了, 這段婚姻 沒有持續到最後 , 1988年 他們兩人 還是離婚 分手了!